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建实代表履职“主阵地” 架好群众代表“连心桥”
时间:2023-05-17 16:22:18   来源:
 

                                                                       建实代表履职“主阵地” 架好群众代表“连心桥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代表“家站”建设侧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大英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阵地建设作为推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和有效载体,及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升级和规范运行的指导意见》,高位推进“家站”建设工作。短短数月,先后整合升级“家站”16个、新建“家站”18个,全部有序高效运行,民主民意表达更加顺畅、便捷,为群众和代表架起了一座座交心桥梁。
                                                                                群众在哪里,“家站”就建在哪里

  “要把‘家站’建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一抬头就看得见、一迈腿就进得来、一说话就联系得上。”

  2022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对全县代表履职阵地、代表行业优势等进行深入调研及分析研判,制定特色、精品、示范、一般家站建设标准,分类推进“家站”建设。截至目前,在便民服务点、闲置村(社区)办公室、社组聚居点、产业示范点周边等代表群众集中、选民常去、辐射带动力强的地方,整合升级及新建“家站”34个,其余70余个“家站”建设也正有序有力推进。

  活动室、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资料柜等设施,人大制度历程、代表接待选民流程及时间安排、意见处理反馈制度、入驻代表信息、联络人、履职风采等上墙资料,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等学习书籍以及相关台账、标识牌、徽标,成为每个基层“家站”的基本标配。

  “原来只晓得人大是机关,平常也接触不到。自打村里建起了代表联络站,没想到人大就在我们老百姓身边,有啥难事愁事,几步路就能向代表反映。”

  “把‘家站’建到群众身边,才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群众的呼声愿望,代表工作才接地气,履职也更有归属感。”

  群众、代表的真切感受,是发自内心的!这些设在群众身边的“家站”平台,深深扎根于选民群众之中,成为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便捷“驿站”。

                                                                          小小“家站”,托起全过程人民民主大舞台

  “陈代表,我来反映个事情。曾家湾堰塘外边那块空地上,经常有人往那儿倒垃圾,弄得蚊蝇到处飞,又臭,看怎么解决下?”“建议今年的李子还是引进果商集中采购,当天采摘当天运走。”……

  3月16日,是玉峰镇斗笠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代表接待日,一大早,这里就迎来了20余名群众,反映情况、热心建议、政策咨询、唠嗑家常……好不热闹。2名镇人大代表一边耐心倾听群众“吐槽”及意见建议,一边认真记录他们的合理诉求,细致入微解惑释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忙得不亦乐乎。

  这样的接待日活动,已成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通过阵地“零距离”联系选民、服务群众、助推发展的履职缩影。

  今年58岁的李春华,去回马镇花园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议扩宽社道路,不到两月,道路扩建就开工了……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托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接待联系选民群众7000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1100余条,督促相关部门解决850余件,代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680余件。同时,为县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代表票决出的5项民生实事项目提供了民意保障。

  另一方面,“家站”也为联系代表、服务代表提供了平台。代表们在自己的“专属场地”学习提升、开展活动、召开会议、讨论交流、凝聚智慧……换届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开展视察调研43次,收集问题157个,提出建议113条。其中,优化县人民医院建运管机制、提升蓬莱公园景区整体品质等建议得到县委高度肯定,“宋井桃源”、土门垭等精品村建设,蓬莱柑橘、天保紫苏、玉峰粮油、河边柠檬等产业,依托卓筒井镇为干屏、隆盛镇土门垭、蓬莱镇吊脚楼等特色“家站”得到高质效推进。

  进家站“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出家站“我有所为、民有所获”。小小家站,在群众、代表的一次次进进出出中,打通了基层民主的“最后一公里”。

                                                                         持“家”有方,代表履职主阵地焕发勃勃生机

  建好不是目的,管好用好才是关键。县人大常委会非常注重“家站”的长效、高质量运行,坚持在队伍的选优配强及管理机制、运行制度上下功夫。

  按照“应进必进、就近就便”的原则,将全县9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家站”开展活动,明确“家站”负责人及日常工作联络员,实现县域内五级人大代表“进家入站”全覆盖。

  引导“家站”因情施策完善运行管理制度,规范代表学习、接待选民、视察调研、入户走访、向选民述职等活动,确保“家站”“每月有接待”“每季有学习”“每年有述职”。建立代表履职记录、民意收集、意见建议交办督办反馈等台账,推行代表履职档案管理,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同时,依托微信、QQ、钉钉、电话等方式,打造代表“家站”线上平台,实时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最初以为‘家站’建来是摆设,会关门闭户没人管,没想到今天不是接待日,都有联络员接待我,太出乎意料了。”村民蒋阳东因提灌站的事去福禄片区代表联络站找代表后,逢人便分享他的“好运气”。据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陈召坤介绍,她入驻的河边镇福禄片区代表联络站,每月12日为选民群众接待日,由代表分组轮流接待,其余时间由1名联络员负责接待,服务选民群众“不打烊”。2022年,她累计接待选民群众40余人次,走访选民30余人次,参加集中调研视察3次、民情分析研讨会4次。

   接下来,大英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推进全县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对标跨越工作,进一步以会促管、以管促用、以用促进,让一个个“家站”生机盎然,真正成为闭会期间促进代表作用有效发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服务地方发展及民生福祉的优质载体。

        (大英县人大常委会 郭红梅)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