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突出“五个坚持” 提升工作实效
时间:2023-05-17 17:08:28   来源:
 

突出“五个坚持”提升工作实效 
射洪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射洪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在射洪市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教科文卫专门委员会的职能作用,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做到“五个坚持”,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被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确定为2023年工作定点联系单位。

  ——坚持围绕大局,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先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指导县乡人大代表选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促进全市重大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坚持深入调研,集中各方智囊和力量,充分发挥代表、选民、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的作用,先后就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卫健重点项目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召开好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

                                                                                  深入基层调研

  ——坚持精研细究,贡献人大智慧。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准确把握和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观点,每年年初精心选定调研主题,及早谋划、及早准备,为高质量调研奠定基础。加强与对口联系的政府组成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部门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动向。围绕调研主题,不定期开展委室与联系单位的探讨研究,碰撞思想火花,深化调研层次。先后就射洪市高中教育、特殊教育、学前教育等展开深入调研,提出建议意见15条,助推全市教育工作持续向好。深入调研锂电科技学院建设情况,推动优质职业教育发展,助推“锂都核心区”建设。针对性开展特色美食街区打造工作调研,以“两会”为契机,先后问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场主体、居民代表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现场征求意见,推荐5套方案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推动建立区域特色美食品牌。充分利用三线文化资源“做文章”,督导瞿河镇中皇村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建设,发挥宣传、支持、建言遂宁市“旅发大会”的积极作用,推动射洪市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助推天府旅游名县争创。

监督推动中皇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工程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射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
 

      ——坚持关注民生,厚植人民情怀。2018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射洪确定为全省7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单位之一,五年来,射洪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广泛征集的48项人民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纳入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为确保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康养等12项民生实事项目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采取召开座谈会、视察项目实施现场、核实相关资料等方式,对照季度形象进度,开展明查暗访,督促项目实施,所涉及项目在市人代会上全部通过满意度测评,满意度均达90%以上,有效促进了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坚持逗硬监督,展现人大力量。综合运用专题询问、述职评议、执法检查等法定方式,多渠道开展监督,形成监督合力。组织教育界代表深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现场查看、实地调研、听取汇报,并专题询问射洪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提出30余条优质意见建议,助推射洪市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提档升级。通过召开会议、民主测评、个别座谈、征求意见、查阅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开展满意度测评,促进监督对象依法履职、勤政为民。先后对《宗教事务条例》《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次年又对《宗教事务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通过实地抽查宗教场所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促进全市宗教工作健康发展。在审查监督调研、专题审议会议中,主动邀请教科文卫委类别的人大代表、有关专家和公民代表参加,并将代表和专家建议作为调研报告、审议意见、建议意见的重要参考,让审查监督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积极捕捉和响应人大代表就射洪市农村广播运行状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数字应急广播系统建设纳入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监督,同时推荐将该项目纳入“为民服务行动”监督项目,推动射洪市应急广播系统建设,进一步巩固农村舆论宣传阵地,有效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聚焦残疾人保障项目和老龄工作,持续跟踪问效,关注整改实况,致力于疏通基层堵点淤点,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努力阻止残疾人家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老龄工作水平稳步提升。

  ——坚持民主政治,畅通民意渠道。坚持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推动工作的重点。射洪市324名人大代表全部纳入遂宁市 “智慧人大”平台,实行线上管理,实现了制度赋“权”、平台赋“职”、方法赋“能”、阵地赋“彩”,积极拓展人大代表履职途径和方法。对全市23个“人大代表之家”进行梳理,特别是针对代表中教科文卫类别的55名代表进行重点联络,不定期进行走访恳谈,支持人大代表在选区内组织“代表问政会”、民情体验日等活动,提升代表履职水平。推动精品“家站”建设,充分发挥全省首个跨县级行政区“四川沱牌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园人大代表之家”作用,有效促进了园区内射洪市、大英县和蓬溪县教科文卫类别人大代表服务经济区发展。坚持从群众信访中寻找群众声音,积极开展人大信访处置工作,先后对涉及教育民师、卫生健康、宗教信仰等15件次群众来信来访进行梳理交办,加大监督力度,有效促进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射洪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王玉英)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