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船山区:“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人大故事
时间:2023-07-10 10:42:24   来源:
 

  遂宁市船山区创建“天府旅游名县”是落实省市战略部署、顺应群众期盼的现实行动,船山人大立足“关键小事”、励精图治、砥砺前行,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命名的创建工作行稳致远。

  代表建言摸清旅游资源家底 筑牢创建的根基

  2022年6月13日,区人大凯旋路街道代表小组组织视察人大代表之家及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座谈会上,区人大代表王标、涂小军等建议:“船山历史底蕴源远流长,应该组织专班对全区的旅游资源全面摸排、建立台账、理清旅游资源家底,为创建筑牢根基”。这条建议迅速转到区文化旅游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共同参与调查后理清了旅游资源家底,船山素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之称,境内有“千年古刹”灵泉寺,“皇家禅林”广德寺,“川中第一重镇”龙凤古镇,“城市之心”世界荷花博览园,两倍于杭州西湖的观音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唯一专题宋瓷博物馆,川中呙凉粉制作技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纳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代表性项目名录。

  人大监督旅游项目建设 壮大创建的实绩

  在2023年初,船山区人大常委会针对“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专门成立代表监督小组,实施代表全员、建设全程、项目全面的“三全”监督模式,由区人大常委会的委室组成10个代表监督小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人大各专委会、常委会工作机构牵头,区人大代表全员参与,一对一跟踪监督项目实施情况。监督花千里等亿元以上项目8个,总投资约30亿元,卡丁车、帐篷酒店等项目12个,云汀牧场、城市空中消费场景等33个;代表围绕“养心文旅名城”和“区域文旅康体中心”建设项目开展监督,高效建成重大文旅项目23个,文化旅游重点项目2个,累计投资超过150亿元。

  选民联动软硬实力对标晋位 增强创建的底气

  区人大常委会将“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监督工作纳入全区人大各代表小组和选民代表的活动内容,不定期与选民联动,跟踪旅游项目建设进度,监督质量与安全,定期汇总旅游项目实施情况。对标创建标准,补齐核心产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选民冯晓琼说:“发展旅游的出发点就是富民增收,助推‘船山香’区域旅游品牌取得实效,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已经逐步形成”。文化赋能船山旅游,以花花世界为核心支撑,西部水都的水上运动与“两山两寺两河两镇”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联动打造“三城”旅游环线和文旅融合“船山样板”,构建村景一体、城景一体、水景一体、山景一体、镇景一体、田景一体、宿景一体、园景一体、农景一体发展格局,农业体验、医养康养、体育旅游、精品民宿、房车自驾等新业态日益壮大。
       (船山区人大科教文卫委     社会建设工委    胡勇明)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