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大英县河边镇人大深化“一联三带”机制促进代表履职
时间:2023-07-12 16:24:15   来源: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切实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今年以来,河边镇人大主席团以“家站”建设为重要抓手,积极探索“一联三带”代表履职机制,有效凝聚合力、激发活力,代表履职成效进一步深化。

  “一联”:联络站里聚民心

  在优化选区划分的基础上,遵循“资源整合、体现特色、便民利民、发挥作用”的原则,建成精品“家站”1个,示范“家站”2个,一般“家站”9个,确保镇域内100余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全部进家入站。以“家站”为依托,持续推进“1+2+9”镇村两级家站建设,夯实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履职基础。截至目前,依托镇村两级“家站”平台开展接待选民(群众)、学习交流、述职评议等活动20余次,充分发挥“家站”倾听民声、汇集民意、促进和谐、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让“家站”实实在在成为为民排忧解难的“民心驿站”。

  “三带”:照单履职提质效

  积极推行“3+N”清单式履职模式,除具体事务类的N清单外,代表进家入站至少还要“带”好三张“清单”:一是坚持目标导向,聚焦中心工作,围绕“代表履职干什么”建立“任务清单”;二是坚持实干导向,着眼责任落地,围绕“代表履职干了什么”建立“履职清单”;三是坚持实效导向,紧盯工作成果,围绕“代表履职干得怎样”建立“评议清单”。清单式履职模式,推动代表履职形成闭环,更显质效。截至目前,代表们照单履职,利用低保兜底、补贴申请、以工代赈等各种形式帮助80余名群众解决了生活、生产方面的困难,为10余家家庭农场、专合社在技术培训、农资支持、农产品销路等方面提供帮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帮助中小微企业等方面贡献了人大力量。

  (供稿:大英县河边镇人大主席团)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