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  
 
射洪市潼射镇人大主席团:以联络站为媒,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时间:2024-03-05 15:58:37   来源:
 

  今年以来,射洪市潼射镇人大主席团进一步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各项制度,规范联络站运行,以代表联络站为媒,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让“从群众中来”的人大代表更好地实现“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意、直通社情,让联络站成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重要舞台。

  

人大代表+政策宣传员,让党声零距离

  “这次射洪市两会关注有城乡融合、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干净的农家小院里,射洪市人大代表何亮昌同志正在为群众宣讲刚刚闭幕的射洪市两会精神,三五成群的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像这样的宣讲在潼射镇经常可见,辖区内的市镇人大代表进家入站,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和语言,活跃在片区联络站的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为村民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等,让群众及时了解时政,让党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群众身边。

  人大代表+民意信息员,让民声零距离

  “我认为垃圾治理应该加强,特别是节假日期间,村上的垃圾箱经常爆满......”在板桥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村民正在向接访的人大代表进行问题反馈,人大代表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镇人大主席团,镇人大主席团对全镇垃圾清运处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建设潼射镇垃圾中转站的建议》。

  潼射镇现有人大代表联络站4个,坚持每月接待选民,听取群众意见建议,2023年通过联络站收集并落实建议8条,其中纳入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项目1个,通过意见建议办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人大代表+矛盾调解员,让温暖零距离

  潼射镇板桥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室内的一面墙上,写着大大的“和”字,代表着板桥沟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初衷,即把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民调解相结合,打造“有话进站说,有事好商量”的主题氛围,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为人大代表履职根据地,矛盾化解前沿地,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去年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50余起,在人大代表集中述职时,群众对人大代表满意度达95%以上。一位村民说:“自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好之后,我们有什么政策不明白的,邻里有什么纠纷的,我们都习惯要找人大代表摆一摆,他们是代表我们人民的,我们给他们说放心......”

  (供稿:射洪市潼射镇人大主席团)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