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要闻  
 
履职尽责 砥砺奋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时间:2021-02-04 14:31:50   来源:
 

    翻开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履职日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部不负人民重托、履职尽责、可圈可点、收获满满的耀眼篇章。 

  组织引导全市7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疫情防控有效开展;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落实率,代表“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完成《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为不断提升城乡治理水平、营造优美城乡生活环境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依法履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阔步向前,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实现中部崛起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服务发展大局   增强监督实效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突出重点议题引领,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难点,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工作监督取得实效。 

  2020年6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云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深入遂宁经开区、安居区,视察成工重工、四川裕能新能源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通过主任会议成员视察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全市投资增长增效,是市人大常委会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和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中部崛起的目标,听取和审议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报告,督促市政府争取将涉遂事项列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持续加强“放管服”改革跟踪问效监督,促进提升政府效能。加强农村骨干水利工程建设情况监督,促进夯实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调研遂潼优质蔬菜产业带建设,促进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化发展。听取和审议生猪产业发展情况报告,加强督促检查,促进现代养殖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听取和审议文旅融合发展情况报告,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在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方面,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民生期盼和问题导向,坚持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并重,听取和审议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和审议提高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情况报告,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调研视察,推动与重庆市潼南区签署《遂宁——潼南生态环境保护联合宣言》,加强市城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监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强化法治保障  护航改革发展

  2020年11月1日,历时一年半制定的《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让文明精气神成为遂宁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遂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施行是市人大常委会强化法治保障、护航改革发展的剪影。 

  享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理念,注重提高立法质量,我市地方立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从“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跨越。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有序推进《遂宁市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积极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立法前期准备。创新立法工作制度,深入基层听取建议意见,增强法规的特色性、可操作性。坚持立法与执法检查相结合,开展《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监督,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督促市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将优化提升法治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加强禁毒工作监督,支持和监督市监察委依法行使监察职权。听取和审议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报告,督促政府加强基层治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推动依法解决群众合法诉求,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还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保证宪法法律实施作为重要职责,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和法制统一,有力促进法律实施。

  发挥代表作用  增强工作实效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立足“代表机关”定位,积极探索代表工作新方式,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为重点,以强化履职保障为支撑,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推动代表工作创新发展。

  去年6月,船山区河沙镇梓桐村村民终于收到四川丰生农业公司拖欠两年的土地流转金93.4万元。得知93.4万元土地流转金到账,市人大代表蒋勇如释重负。在接到群众反映丰生农业公司拖欠土地流转金的诉求后,蒋勇奔波于梓桐村和丰生农业公司间,反复与公司负责人沟通协商,促使企业依法向群众支付土地流转金。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双联”工作,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双走访”活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坚持率先垂范,主动深入基层群众、民营企业,实打实调研、点对点沟通、面对面交流,提出建议意见,力促一批制约发展、困扰民生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6-8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走访群众,提出意见建议1450余条,推动解决问题980余个。 

  与此同时,我市探索建立人大代表联系村(社区)工作机制,主动服务基层治理。组织市人大代表围绕“双城记”开展讨论、建言献策,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主题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我市切实加强代表履职保障,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邀请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加强代表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支持和推动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深化“代表之家”建设,积极推广安居区、蓬溪县人大分界别建立专业代表小组的做法,切实增强代表履职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主任会议成员领衔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制度,完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督办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实效。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55件建议意见办理完毕,代表“满意”“基本满意”率达100%。完善代表履职激励监督机制,增强代表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实现中部崛起、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摘自遂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 范 晶)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