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要闻  
 
履职尽责守初心 务实笃行谋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综述
时间:2022-04-25 09:15:10   来源:
 
履职尽责守初心 务实笃行谋新篇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综述
 

  岁序更新,观往知来。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新征程开启之年。 

  回首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一份丰厚的成绩单徐徐展开——在全省率先完成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出台全省首部针对海绵城市建管的实体性法规;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报告21个;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5人次;深入14个联系重大项目协调解决问题27个;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71件次……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职责、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的生动写照,是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循法而行夯实法治基石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注重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创新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1年11月25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了《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这是全省首部针对海绵城市建管的实体性法规,助推遂宁海绵城市建设由制度化向法治化转变。截至目前,遂宁是省内唯一对海绵城市建设开展立法的市,也是全国第三个对海绵城市建设开展立法的市。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地方立法高质高效,注重从社会关注热点和代表建议意见中梳理立法事项,科学编制实施年度立法计划;健全人大主导立法工作机制,实行立法项目“双组长制”,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扩大人大代表、基层单位、社会组织、市民群众等立法参与,广泛吸纳更多社情民意,让法治更有温度。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促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精心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积极推动《民法典》宣传、普及和实施;注重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作用,积极配合上级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以及消防“一法一条例”等执法检查,组织开展《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遂宁市城市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

  发展大局之所在,就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大势、紧扣大局、紧抓大事,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视察唐家渡电航暨凤台大桥、安居锂电等重点项目建设;聚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组织开展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建设专题调研;重点督办支持射洪打造“千亿锂电产业集群”等建议,助推遂宁加快建设“世界锂都”……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在升腾“成渝之星”中展现人大作为。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民生“小事”当作民心“大事”,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改革调研视察,助推区域职业教育中心加快建设;跟踪督办学前教育审议意见,推动投入资金6.27亿元、新增学位1万余个。同时,重点聚焦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社保基金管理使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老旧小区改造、城区违法建设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助推民生改善见行见效。

  回应关切为民履职尽责

  “蒋代表!我们小区这下彻底不堵了!太感谢你们了!”日前,在船山区介福路街道燕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日这天,锦华小区居民张大爷专门跑来道谢。 

  张大爷口中的“蒋代表”是船山区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蒋开伦。前不久,张大爷向蒋开伦反映锦华小区污水管网堵塞、通道污水横流的情况。 

  蒋开伦将张大爷反映的问题上报街道人大工委备案,并以代表建议提出。经过交办、转办,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及时对锦华小区污水管网进行了彻底改造。张大爷从反映问题到解决问题,整个过程用时短、效果好,赢得了小区居民连连夸赞。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主体地位,深化拓展代表工作,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真正做到为民代言、为民谋利、为民解忧。 

  除此之外,市人大常委会完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机制,实行办前主动联系、办中密切沟通、办后回访交流“三步工作法”,促进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回应解决。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提出的117件建议全部办结,代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进一步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为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宁新胜利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摘自遂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 梁 惠)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