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遂宁人大网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要闻  
 
2022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举行 共谋锂业大发展 共创低碳新未来 罗强孙世刚崔鹏朱景兵刘彦龙迪亚兹柯妮刘全胜翟刚孙胜李江刘会英周霖临杨军景临出
时间:2022-11-10 14:52:57   来源:
 
 “锂”想生活,低碳未来。11月9日,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遂宁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国(遂宁)国际锂电产业大会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在遂宁举行。 

  副省长罗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孙世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崔鹏,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朱景兵,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智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迪亚兹,澳大利亚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柯妮,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翟刚,省委外事办一级巡视员孙胜;市委书记李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霖临,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遂潼园区临时党委书记景临出席开幕式。 

  罗强向2022年中国(遂宁)锂电产业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说,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和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为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等绿色低碳产业,促进产业清洁低碳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重视清洁能源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清洁能源及其支撑应用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当前,全省锂电产业链体系日趋完善,产业竞争力国内领跑,初步形成了以遂宁、宜宾为主要聚集地,成都、绵阳等为重要支撑的锂电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生态体系较完整,配套协作能力较强的地区之一。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搭建起锂电产业链上下游合作的大平台,实现供需对接、资源共享、项目合作,为锂电产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条件。希望锂电产业的相关机构和企业家,通过大会深入交流、深化互动、共谋发展,共同推进锂电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朱景兵在致辞中指出,新能源产业发展事关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双碳”目标实现和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制高点抢占,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强化资源保障战略,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增加资源储备,推进资源全面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牢牢守住国家能源安全底线。要深化协同融合发展,循环畅通锂电产业链供应链,努力构建锂电产业发展命运共同体,保障新能源产业健康和长远发展。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切实提高风险预见防范处置能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秉持“三服务”宗旨,继续用心用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为锂电新能源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江代表遂宁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向莅遂各位领导、嘉宾、朋友表示欢迎,对大家给予遂宁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遂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搭乘能源革命东风,抢占技术突破先机,成功走出了发展与保护相融、生态与经济双赢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成为国际国内重要的锂电制造基地。立足新时代、迈步新征程,遂宁享有“机遇与政策”相叠加的天时,占有“区位与资源”相汇聚的地利,拥有“温暖与温馨”相交织的人和,正加快建设立足川渝、配套全国、辐射全球的低碳锂都。遂宁将着力强化全方位的平台服务、全流程的政务服务、全身心的人才服务,用真招实策服务企业发展,让各位企业家在遂宁工作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发展更顺心。希望广大企业家、投资者走进遂宁、了解遂宁、投资遂宁,携手共享“锂”想生活、并肩共创低碳未来。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智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迪亚兹、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卫平在致辞时表示,绿色低碳发展已融入生活、深入人心,成为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大力发展锂电产业,对传统能源替代、减少碳排放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大家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共同促进政、产、学、研、用交流协作,推进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合作,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增强锂电产业发展新动能,共同迎接全球化低碳化发展新未来。 

  大会上,中国-巴基斯坦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与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与会企业发布了新技术、新产品。大会举行了锂电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订锂电产业项目19个,签约金额588亿元。本次会议期间,遂宁共签订锂电产业项目20个,签约金额678亿元。 

  大会发布了《全球锂电产业供需白皮书》《中国锂电(遂宁)指数》和中国·遂宁人才新政;举行了产业基金成立签约仪式。大会还举办了“关注锂电核心金属供需新生态”“用创新构筑新能源汽车安全屏障”等主题论坛。 

  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2022年锂电发展代表技术与产品应用成果展。 

  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欧海林,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易旸,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吴舸,四川大学副校长游劲松,市领导杜海洋、张鹏飞、陈晓波、许文强,市政府秘书长蒋喻新,以及国内锂电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组织,宜宾、眉山、甘孜等市州有关负责人出席大会。
 (摘自遂宁日报 全媒体记者 王维 李佳雯)

 
编辑:snrd
版权所有:遂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川公网安备 51099102000011号  蜀ICP备12006070号
办公地点: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环岛商务中心1号楼  联系电话:0825-2223991
遂宁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电话(传真):0825-2988759 邮箱:sn_wgb@126.com